悠然作手Blogger

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

也谈选股的精度(转)

也谈选股的精度 无论我怎么呼吁关于操作远重于选股,但人们重视选股轻视操作的做法没有更多的改变,所以今天来谈谈关于选股精度的界定问题。 我看到很多投资者,关于自身的选股的精度,往往集中在自身介入的个股是否有可操作的涨幅问题上。我私下认为,这么去衡量自己的选股思路和方法是有害的,甚至可能会将原本不错的选股的思路和方法扔到垃圾桶里,造成遗憾。 其实,在个股的发生和发展上,带有极大的偶然性的,这也是我批评推荐股票的原因之一。按照稳定的思路和方法,选择并介入的个股是否一定走好或者走的不好,并不能界定自身的方法是否可用或者不可用。我们更应该把精度的眼光,对每一次自身通过稳定的选股思路和方法选出的个股,进行一个统计,去总体衡量自己的选股精度。比如,按照一定的方法,投资者选出10个股票,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如果你经常能发现,自身选出的这个股群,其中,有6个乃至更多的股票,能能走出相对较好的上涨空间,来为自己的把握能力创造客观条件的,那么这种方法,就应该是可取的,而至于你是否最终选择到了这类股票,或者选择了没有这种空间的股票,已经不是你的选股方法的精度上的问题了。我对于选股精度的衡量,更加侧重于此,而不是简单的自身介入的个股上的涨或者不涨,来衡量自己的精度是否够,自己做的是否对。 记得我还在福建的时候,那时是2006年,一位投资者跟我说到,通过我教的方法,一次选出了8个股票,其中7个股票走的相当好,然而有一个涨幅不大好,但偏偏他选到了那个股票,他很郁闷,问我是否能有方法让他只可能选到那7个中的一个,而不是7个之外的那唯一的一个。我只能双手一摊,没有办法。事实上,这样的选股精度,在那个时期也已经属于很高的精度了,你试图通过选股,能选到的全是大涨的,很显然,也是不符合“股市有风险”的基本认识和规律的。(注,那时市场是普涨,并不是我的方法有多神奇,大家不必多追问,以免引起误会)。 同时,选股的精度,本身取决于市场提供的个股品种的数量,这是相互依存的。很多操盘手用户,习惯把所有的个股的买点,一股脑的拿来分析,然后说得出一个整体的所谓的精度。我认为这种评价方式是不全面的,其间极大的忽略了这些投资者平时所强调的人的主观能动性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我们知道,整个市场处于相对强势的过程里,在操盘手软件上体现的是大盘处于日线红色期间,这个时候个股机会相对多,选股的精度自然也就高了,那么作为投资者一个有灵活性的人来说,这个时空积极去选股积极去参与个股竞争,成功率也自然就高了,但反过来,作为投资者,你不管三七二十一,任何时空的买点你都要参与,你在弱势下,也要大量买进有B点的股票,要知道,机会和风险的切换是带有很大的突然性的,而在整体弱势的格局下,这种切换的突然性更加突出,而相对的持续性上,则表现为机会的持续性短暂,风险释放的持续性偏长,自然,投资者多做多错。强势和弱势,其实无非就是个股机会在数量上的多和寡的区别,个股上机会的强和弱的问题。整体弱势下,的确有股票在演绎强势的机会,但数量上,远远少于市场强势状态,选股精度自然是因为客观机会的少而显得精度差。过去的一段时间内,大家也看到了,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方法,做到亏钱的股票的概率远高于赚钱的股票,这是一个自然概率的问题,而在自然概率本身差的情况下,人工概率,也就是选股,总是错的多,这样投资造成损失,已经不是方法的错误了,而是在那种弱势的时空还在用方法的人的错误了。 总结一下,首先要尊重自然概率,多强调强势下的选股精度,而在弱势下尽量少参与甚至不参与,那么投资者的选股方法的精度自然得到很好的精度,其次,在选择个股的时候,要保留一定的范围,而不是单选出一个或者两个,而是应该放宽到5个以上,然后在这个范围内做随机的选择,如果自身的选股方法,在强势市场,被证明是10个股票里起码有7个乃至更多的能走出可把握的上涨空间的,那么你随机选择的概率起码是70%以上,股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这种概率将确保你能走向成功的坦途,将这样的方法长期简单的贯彻下去,反复的应用,股市的好结果,将不是镜中花水中月,而是显得那么真实,也让人更睡得着。 以上是我对精度的问题的看法,投资自己去体会,是否有点道理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

<< 主页